close

   和好友聊到工作環境,我提到第一天來基金會報到時,在等待的時候,每個人經過我都對我點頭微笑:「早。」

  老實說我那時候還蠻驚慌的。可能待慣了冷漠緊繃的工作場所,也可能習慣了獨來獨往的Soho生活,忽然面對一個又一個陌生人對自己道早安,表情難免僵硬。

  我以為那是某種矯情,甚至因此覺得「這個地方恐怕不適合我吧?」,結果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我被改造得跟大家一樣陽光燦爛。

  

  在這個地方,微笑和招呼就像風吹過來樹葉會搖晃那樣,完全是自然定律,不需要一點猶豫懷疑。上班時間,通常會遇到孩子們的上學潮,他們互相幫忙著,能走路的推著不能走路的坐著輪椅一齊往門口去等校車,見到我們,他們每個都笑開了臉說早安。上學潮坐著校車離開以後,沒有上課的孩子們會到庭院裡曬曬太陽,坐在輪椅上的仰著向日葵般的小臉,可以行動的繞著草地搖搖晃晃的跑,他們每一個,只要能開口說話的,見到人都是笑盈盈地喊早;不能說話的,臉上都是平靜滿足的笑。

  我不知道是大人教會孩子,還是孩子影響了大人,然而一切如此自然,自然得就像…對,就像風吹過來,樹葉就會搖晃那樣。

  所以,為了不要違反這裡的自然定律,我也跟著微笑道早,然後才發現,這不止絲毫不矯情,而且該是最自然最放鬆的相處──每天早上對著這一張張甜蜜蜜的臉蛋對自己道早安,究竟有誰能夠忍住從心底漫上來的溫暖微笑?

  好友開玩笑的對我說:「哇,是個會早安的辦公室耶!」我也忍不住笑了起來,是啊,是個會早安的辦公室呢!這聽起來像是某種高科技,每個上班族在辦公室打開電腦時,就會有某種來自人性的科技運作出一種電話語音似的人聲早安,然而這樣的高科技比較可能出現在好友位於首都鬧區裡的豪華寬敞辦公室,至於這個灑滿陽光的庭園,我想我更情願繼續聽見自己喊出來的「早安」,融化在人們臉上的笑意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