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介紹

鄭宗弦,出生於嘉義縣新港鄉。

從小醉心於繪畫與民俗藝術,國小時立志要當一位國畫家,到了高中改變志向,想要拜師學藝,發揚民俗技藝,當一位薪傳民藝的民俗技師。可是成績不錯的他,在家人的鼓勵之下,循著升學的路線一路往上讀到農業碩士,最後卻發現自己擁有寫作的長才,當上了一名兒童文學作家。

曾獲:

清溪文藝金環獎、觀光文學獎、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台灣省兒童文學獎、

陳國政兒童文學獎、柔蘭兒童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大墩文學獎、

玉山文學獎、蘭陽文學獎、夢花文學獎……等三十多個文學獎。

著有:

<姑姑家的夏令營>、<第一百面金牌>、<又見寒煙壺>、

<媽祖回娘家>、<阿公的紅龜店>、<神豬減肥記>、

<前世今生愛上你>、<香腸班長妙老師----小三「粉」好笑>、<麵包超人在我家>、

<我的姐姐鬼新娘>、<台灣炒飯王>……等十多本書。

 

個人部落格:鄭宗弦的酷酷夢想屋 http://blog.yam.com/user/aaxyz.html

 

一封沒有寫字的信──出自小兵出版社《太陽餅》

美雅是一位盲生,雖然看不見,嗅覺卻很靈敏。

這節下課時,小倩邀美雅一起玩「拍拍手」,美雅拒絕了。她獨自數著步子,走到操場邊的矮樹叢,蹲下來聞花香。乾爽的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桂花香,比前幾天,味道是明顯淡薄了,然而甜甜的氣息仍使她開心微笑。

突然,一陣腳步聲由遠而近,美雅一聽就知道是彥佑。她把頭轉向腳步聲的方向。彥佑說:「美雅,自然老師收到一封點字信,他看不懂,叫我來找你去幫他看,趕快!」

哦?怎麼會有人寄點字信給老師?美雅緩緩的起身,跟著彥佑來到自然教室。

自然老師一見到美雅,就慈祥的摸摸她的頭,說:「美雅,老師剛剛收到一封點字信,呵呵,只有你會讀這種信,你願意幫老師讀嗎?」

美雅點點頭,伸手一邊摸,一邊讀著:「親愛的認養人……」

教室裡有許多同學原來都走來走去的聊天,這下子突然安靜下來,安靜得連一根羽毛掉在地上都聽得見。

同學們個個張大眼睛,目睹奇蹟發生——美雅竟然能在空白的信紙上,用手指觸摸讀出文字。

「時間過得真快,一年又快要過去了,謝謝您長久以來的支持,讓我能在盲校裡快樂的讀書。告訴你喔!我們 十月四日 有去劍湖山喔!是『吉好康』公司招待我們去的。而且是在這家公司工作的叔叔阿姨親自帶我們去的。真是刺激又好玩!第一段考我自然考一百分,老師給我玩戳戳樂,我戳到三個玩具呢!社會我考九十五,比上次進步呢!

希望能再收到您寄來的信,謝謝您!

        祝您健康快樂                                          認養童廖玉珍敬上 九十二年十月」

自然老師高興的說:「美雅,你真了不起,謝謝你,謝謝你。」

美雅從來沒想過自己也能幫助別人,而幫助別人的感覺真好。

自然老師說:「廖玉珍是一位可愛的小妹妹,她和美雅一樣也是盲生,但是她家境不好,寄讀在視障學校。三年前,他們學校的樂團來我們學校演出音樂會,那時候我當導師,教五年一班。我看到視障學校的學生演奏樂器,技巧是那麼純熟,神情是那麼專注,心裡非常感動,於是發起全班認養盲生的活動。每個人將自己的零用錢捐出來,加上自己的捐款,每個月一次,寄到他們學校,認養廖玉珍小妹妹。學生升上六年級之後,認養活動持續進行,一直到他們畢業為止。」

美雅想不到有這一層故事,和同學一起聚精會神的聽著。

「我們曾寫信給廖玉珍,也錄了一卷祝福語的錄音帶寄給她。當時可能是她年紀太小,不會寫信,都是由她的老師幫她回信的。想不到三年過去了,她已經學會點字,寄來第一封信,而六年一班的同學卻早已畢業離校了。」自然老師的話中帶著一點遺憾。

美雅抬起頭問:「廖玉珍今年幾歲?」

「三年前她讀幼稚園大班,現在可能是三年級了。」

自然老師又說:「美雅,真是謝謝你,你好厲害喔!」

美雅很高興,笑瞇瞇的回答:「不客氣。」

第二天下課時,美雅又跑去聞花香。只可惜昨天剩下的幾朵小花全謝了,空氣中的香甜味消失,她不禁懷念起中秋夜裡聞到的馥郁芳香。和現在完全不同,那種香味濃濃的,就像是爆了一整鍋的爆米花,鍋蓋一掀開,飽滿的香味直往人鼻孔猛鑽。可是奇怪,那麼香濃的味道,卻似乎只有她感受得到,其他人茫茫然,像存在另一個世界。

記得那一夜,爸媽帶她到公園烤肉賞月。他聞到一股從來沒有聞過的香味,那香味很濃,很甜,竄進鼻子裡,有如嚼著最好吃的口香糖。她問爸媽那是什麼香味,爸媽卻以為是烤肉、月餅、或是柚子的香氣。

美雅辯說不是,大概是不被人瞭解吧,她有點生氣。

忽然,有人在公園裡放起煙火,發出「咻——咻——」的聲響。爸爸興奮的抓起美雅的小手說:「哇!美雅,好美麗的煙火。」

體貼的媽媽,伸出手臂環繞美雅的肩膀,說:「呀!那煙火裡面有紅色的光,黃色的光,綠色的光,藍色的光,還有紫色的光………」

美雅一句話也不說,心裡的氣憤加一級,因為她看不見什麼光,只聞到濃濃的,噁心的火藥臭味。她聽到大家驚嘆,也聽到大家紛紛站起來的聲音。她本來只是生氣,那時變得十分難過,她有遭人遺棄的孤獨感。她悄悄的爬起來,默默的離開家人,找尋香味的來源。

爸媽被煙火吸引,沒有發現美雅不見了,等到煙火放完才著急的四處尋找,不過他們很快就找到了。草地旁的大樹後面,美雅蹲在一片矮桂樹籬笆下面,雙手拖住腮幫子,難過的掉著眼淚。

美雅想起這件往事,心裡又難過起來。

這幾棵矮桂樹是中秋節過後美雅才發現的。以前她總是跟同學在走廊玩「拍拍手」,沒有來到操場邊。中秋節過後,有一天她上廁所回教室的途中,一陣風吹過,竟然是甜甜的香,和公園裡的香味一模一樣,她就這樣被吸引過來。只是沒想到,花兒的生命是這樣短暫,昨天還有輕輕淡淡的味兒,這會兒卻什麼都沒有了。

美雅正沈浸在哀傷的花香回憶中,忽然又聽見腳步聲,是自然老師。美雅站起來,朝腳步的方向說:「老師好!」

老師說:「美雅,你想不想寫點字信給廖玉珍?我想她會很高興跟你作朋友。」

美雅猶豫著沒有說話,老師也沒有勉強她,只是叫她考慮考慮。

回家以後,美雅跟媽媽說,媽媽非常高興,鼓勵她多交朋友,她自己也有點想,可是卻缺少一份勇氣,因為她不知道第一句話該說什麼才好。媽媽也沒有勉強她,只是 和 老師一樣,叫她好好想想。

第三天放學後,美雅對媽媽說:「媽媽,我考慮好了,我要跟廖小妹妹做朋友,我想寫信給她。」

媽媽非常高興,趕緊拿出點字的工具,幫美雅想信件的內容。其實,美雅早就想好要「點」什麼了。她握著針筆,一點一點的戳出字句:

「親愛的玉珍妹妹:

你好,我是陳平國小四年七班的學生,你的認養人鄭老師希望我能和你作朋友,我覺得這個主意不錯,於是就先寫信給你。我最喜歡玩『拍拍手』的遊戲,當鬼的人要閉起眼睛,光聽聲音來抓身旁拍手的同學。同學們和我一起玩都輸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玩過,真想和你一起玩。

跟你說喔!我發現有一種花非常香,在我們學校就有那種花,我最喜歡在下課時跑去聞那種花的味道。它的味道香香的,甜甜的,讓人非常舒服。媽媽說那種花叫做桂花,不知道你有沒有聞過?說了那麼多,還不知道你願不願意和我做朋友。如果你願意,請回信給我,好嗎?

祝你學業進步

王美雅敬上 九十二年十月二十六日」

 

媽媽把信寄到視障學校。夜裡,美雅躺在床上,興奮得睡不著覺。

一個禮拜過去了,媽媽突然跑到學校來,歡歡喜喜的交給她一封信,說:「美雅,廖玉珍妹妹回信給你了。」

美雅不敢相信,以為是在作夢,拿著那封信摸了又摸。當她摸到開頭的幾個字是「親愛的美雅姊姊」時,她歡喜得又叫又跳。上課時,她偷偷拿起信,一遍又一遍的摸著,一遍比一遍有意思,怎麼也摸不膩。

這一節下課,美雅又跑到矮樹叢下。她蹲下來,拿出口袋裡的信,又觸摸一遍,他一邊摸,一邊輕聲的讀起來:

「親愛的美雅姊姊:

收到你的信,我好驚喜,那是我第一次收到的點字信。謝謝你寄信給我,我也很想跟你作朋友,你說的拍拍手遊戲,我沒有玩過,不過聽你說的樣子好像很好玩,真希望能和你一起玩。

我也沒有聞過桂花的香味,我的老師說我們學校沒有桂花樹,不過我們有很多玫瑰花,玫瑰花也很香。雖然玫瑰花很香,我卻不敢碰它,因為它的莖上面有刺,我曾經被它的刺刺過,好痛喔!所以,我只敢遠遠的聞花香,遠遠的聞,玫瑰花還是很香喔。

祝你健康快樂

  廖玉珍敬上   九十二年十一月三日」

美雅好高興,玉珍妹妹懂得跟她分享氣味、聲音、冷熱、觸覺和心情,自然老師說的沒錯,她是個可愛的小妹妹。美雅帶著滿足的笑容將信收入口袋裡,然後往走廊走去。

「一、二、三、四,右轉,一、二、三………」她數著步子往前走。

同學的聲音慢慢清晰,慢慢響亮,美雅大聲叫喚:「小倩!你在哪裡?我要跟你們玩拍拍手,好嗎?小倩!」

耶!美雅來了!同學們都歡喜的跑過來。

她們一起玩「拍拍手」——美雅最喜歡玩的遊戲。好久沒玩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