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一天,我們沒辦法自己吃飯、要別人刷牙、眼睛看不見了……那會是什麼感覺呢?

台中育嬰院所收容的孩子,有一半以上需要依 賴保育 老師們餵食、協助日常生活,為了讓保育老師時時以同理心,提供孩子最好的照顧,院內舉辦了身障體驗活動,保育老師們矇起眼睛,親身感受看不見、不能說、不能動,被餵食、刷牙的情形。

        活動設計內容除了正確的餵食方式外,還包括了「不專心餵食」,因為過程狀況百出,也充滿笑聲,「唉呀,慢一點啦,我還沒吞下去」、「口水流出來了啦!」被餵食的老師們忍不住要「提醒」一下,活動的過程看似有趣、輕鬆,但卻有嚴肅、深遠的含義。

      「視障者他們雖然不能選擇自己出生的條件,但是我們卻可以選擇對待他們的方式,就好像改變他們的命運一樣,讓他們舒服一點,而且他們沒有表達能力,我們應該用自己去感受他們的感覺,把他們當親人對待,他們舒服,我們看了也舒服,他們看不到時我們可以多給他們一些肢體碰觸。」 

「經過自己身障體驗,真得可以體會到在無口語或肢體障礙時想要說「不要」或拒絕的痛苦。我們要以同理心尊重去對待每位孩子,時時刻刻想如果我是被餵食者。」

        「今天的親身體驗讓我領悟到被餵食者應是有權利享受美好的餵食。」

「當被餵很快時,我真的好想大叫「救命ㄚ!我要喝水」……終於可以體會到餵食的問題點在哪?為什麼會有被食物嗆到的原因,今天體會到也感同身受,餵食真得很重要,一定要等服務對象吞完食物再進行下一口,不要爲了趕時間而造成終身遺憾。」

 

「這次體驗可讓我們感受服務對象的心情,幫助我們以後在工作上更加細心和用心的對待服務對象。」

 

「我體驗項目是「不專心餵食」,過程中因為餵食者不專心,飯到就一直一直餵,我口中的飯,還沒吞下去就餵下一口,讓我感受到快吐出來的感覺,喝湯時也是,因為不專心都餵到我的鼻孔去了,感覺很不好,以後餵食時我會想起今天的感受,也讓我知道孩子的感覺。」

 

        活動後老師們彼此分享心得,這些深刻的體會,讓每一位保育老師們感同身受,更將心比心對待孩子,也成為我們提供更細緻化專業服務的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