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個颱風來臨前的星期日。育嬰院裡的木蘭家在傍晚天陰風狂的天色裡,爆出一陣又一陣歡快的笑鬧聲。

  「口香糖,黏哪裡?」孩子們跟著麥當勞的姐姐哥哥們一起大喊。

  「手手黏頭上!」孩子們連忙跟著apple姐姐的指令,將手啪地黏住裝滿興奮的腦袋瓜。「還有,你的頭要跟隔壁的頭黏在一起!」

  孩子們愣了一下,趕忙歪著頭去找另外一顆頭,黏好了以後又睜著大大的眼睛,眨呀眨地等著麥當勞姐姐的誇獎和禮物。

  「哇,阿亮跟小韻動作好快,好棒喔!來,這是你們的禮物……」麥當勞姐姐抱著好大一袋禮物,一一發送,坐得比較後面的小緒把手伸得老高,一邊用力揮舞一邊後悔自己沒搶得前面的位置。「apple姐姐,這裡這裡!」

  其實,不只是幸運搶得最前面寶座的堯哥、小敬、阿亮與小韻,每個孩子對這些穿著麥當勞制服的大哥哥大姐姐都已經非常熟悉了,除了常常來探望大家,帶領大家玩遊戲的幾個熟悉的大哥哥大姐姐,還常常有不同的新面孔,用一樣的熱情來到育嬰院,給這些精力旺盛的孩子一段充滿驚奇與快樂的時光。

     「我們的小葫蘆要坐飛機去外國生活囉!大家給小葫蘆一個愛的抱抱好不好?」怡君姐姐對大家宣布了這個消息,孩子們「啊」了一聲,紛紛往小葫蘆那兒移動,一個一個用力的抱住他。小葫蘆小小個兒像人體雪球似的,一下子滾成大大的雪球,整團雪球探出了好幾個笑咪咪的臉蛋,樂呵呵地笑。

  我們這些在旁邊看著的大人,卻忍不住微微地怔忡了。他們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他們明白外國是多麼多麼遠的地方,而他們和他們用力擁抱著大笑的這孩子,要多久才能再相見嗎?

  那是他們還不明白的分離,卻也是所有分離裡頭,最幸運的一種了。

  抱完了小葫蘆,大夥兒又去抱了特地撥空來陪大家的薇薇姐姐,薇薇姐姐遭遇了和小葫蘆同樣的情況,身上瞬間掛滿小人兒,個個甜滋滋地搶著親她的臉頰。還有還有,還有可愛的麥當勞姐姐和麥當勞哥哥,以及孩子們最愛最愛的老師們,每個人身上都掛著又開心又感激的孩子。我猜,大家那時心底想的都是一樣的:這晚得到的親親和抱抱,已經足夠大家再繼續為他們奮鬥更久、更久。

  歡樂派對結束後,孩子們紛紛往餐廳移動。兩個麥當勞哥哥努力撐起成偉,將他抱到門口的輪椅上。我們正想催促成偉到餐廳去,卻看見他靦腆的笑著說:「那個,剛剛,大哥哥抱我的時候說,說我很重……」

  我正奇怪著印象中的成偉不太可能為這樣的話耿耿於懷,當時也在一旁的apple姐姐聽見了,立刻跟成偉道歉,還轉頭往木蘭家裡面喊著那兩個大哥哥。「你們怎麼說人家很重啊?傷害到人家成偉的心了啦。」然後趕忙又跟成偉解釋:「大哥哥他們是開玩笑的啦,你不要介意喔……」

  這時候正在裡頭忙著收拾東西的大哥哥連忙又跑了出來。「成偉對不起啦,我們真的只是開玩笑的……」

  「那個,我要跟大哥哥說,謝謝……」成偉話說得吃力緩慢,卻永遠帶著笑容。「我…我那麼重還要麻煩大哥哥……謝謝……」

  圍在成偉身邊的七嘴八舌又道歉又解釋的人群都微微一愣,接著釋懷又覺有趣的笑了起來。

  我們的身體反應比這些孩子們快,腦袋裡也比這些孩子多繞了好幾圈,卻在快轉的時候錯過了最直接真誠的反應。

  我們不是最明白成偉的嗎?明白他的單純善良不可能介意那樣的話語,明白他的笑容沒有任何偽裝的可能。怎麼也沒想到,他只是話說得慢了一點,他沒有立刻到餐廳享受快樂兒童餐,特意留下來想說完的話,是感激,不是責怪。

  我想到自己這陣子和好友之間的mail往返造成的許多不快與誤會,我們寫好多字也好用力的解釋心裡的想法,可是想真正觸碰對方的心,真的好難。

  成偉的笑容讓我深深震撼。

  不知道他知不知道我們大家剛才一陣七嘴八舌是個什麼樣的誤會。但我也從麥當勞大哥哥大姐姐的反應中明白,他們是多麼用心想要帶給孩子們快樂。他們就像還沒走進向上之前的我那樣,鮮少有機會接觸這類身心障礙的孩子,每個人都懷抱著熱烈的愛與關懷,卻不知道用什麼方式才能適當的傳達,深怕自己的不了解,會造成這些孩子心靈或身體上的再一次傷害。

  我們非常感激這些麥當勞大哥哥大姐姐們帶來的歡笑,更謝謝他們這麼小心的照顧著孩子們的感受,這是比快樂兒童餐更令人快樂百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