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對善心的靦腆夫妻,面對鏡頭好害羞

        冬至當天,我在廚房看見一大箱非常美麗、可口的茼蒿菜,廚媽告訴我,這是第五市場的菜販送來給孩子們吃的,廚媽還說,這位菜販經常一大早送菜來,每次菜都很新鮮,而且乾淨,不用挑,洗完就可下鍋了。我心想,送這麼多新鮮的菜,他大概是蔬菜批發商吧!

 

~~~~~~~~~~~~~~~~~~~~~~~~~~~~~~~~~~

 

      連續濕冷的天氣,讓人覺得發霉、凍僵,今天好不容易出太陽了。一大早才進辦公室,馬姐打電話來,「走,我帶妳去認識一對賣菜的夫妻!」我匆匆下樓,跳上她的摩托車,咻~朝向第五市場而去。

 

        才上午八點,市場已經有不少採買的人,馬姐把車子停在一個手推攤子旁。這攤子很小,卻圍滿了人,我湊向前去……看見小小的攤面,擺滿各式蔬菜,算一算,有十多種。說也奇怪,一樣的菜,這些菜看起來就不太一樣,特別乾淨、美麗,而且上門的婆婆媽媽們,每一位都不討價、也不挑,拿完就結帳,速戰速決。

        老闆娘告訴我,她是很有個性的人,要挑、要討價,她就不賣。因為這些菜全都是她夫妻倆,每天上批發市場用心挑選的,批回家再經過仔細整理、打包,單價又訂得低,還有什麼好挑?難怪她的菜攤上看不見爛葉、枯根,每一樣都像是經過打扮的。

        這對夫妻先生姓黃、太太姓周,在第五市場賣菜七年了,除了每星期三有固定攤位,其他時間就只能推著菜車游走、躲市場管理員。他們靠賣菜養四位兒女,如今,老大已結婚,么兒還在唸國中。老闆娘說,因為在第五市場賣菜,馬姐經常上門,知道她在育嬰院工作,於是開始送菜i來。她很客氣的告訴我,送菜到育嬰院、帶自己的孩子來探望育嬰院身心障礙的孩子們,其實是有私心的,因為她想告訴自己的孩子要惜福。但她也很自信的說,「雖然這樣,我送去的菜都是挑當天最好的,絕不是賣剩下、爛掉、不好的喔~」是啊,原來冬至那天一大箱美美的茼蒿,正是這對夫妻送的。

 

        和她交談不到三分鐘,市場管理員來趕人了,我和馬姐用最快的速度向她買了兩大袋菜,然後看著這對夫妻,慢慢推著菜車離去……

 

        回程,馬姐對我說,「那天妳問我是什麼動力支撐著我一直付出,就是這樣的小人物!」這一個小小的菜攤,一天賺不了很多錢,但是這對夫妻卻長期把最好的菜送來給育嬰院的孩子,這讓她覺得自己有能力為孩子做更多。

 

        我坐在摩托車後座,聽了馬姐的話後,從後面熊抱,把她摟得好緊、好緊,我,覺得好溫暖。

 

~~~~~~~~~~~~~~~~~~~~~~~~~~~~~~~~~~ 

後記

 

        馬姐是育嬰院教保督導,在這裡服務了11年,我見她每天一大早來開大門、推垃圾車,然後整理物資、花草、環境,再進辦公室,放下隨身包包,進各個家庭,看孩子、看完孩子,開始處理繁雜的行政工作。孩子要就醫、有狀況,她又馬上奔至現場……像個陀螺,轉一整天,到了晚上,已經不知道時間了,她,再為育嬰院關上大門,回家……

 

        幾天前我問馬姐,是什麼力量讓她持續付出這麼多,一直看顧著育嬰院這百位孩子,同時還要照顧自己的老父親、女兒?

 

        今天,她告訴了我答案。

 

馬姐(左)和老闆娘都有一張圓圓的、笑容可掬的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