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軒開心的端著他的傑作~色香味具全的玉米火腿炒蛋

光音的孩子,很會唸書的並不多,但是,有人很會畫畫、有人自學說日文、有人有救生員證照、還有人很喜歡做菜……喜歡做菜的阿軒說,有一天他要開餐廳,請我去他的店吃飯……

 

那天在光音值班,下午、四點,阿軒手上棒著一個大碗 公和阿 君、旺旺三個人走進辦公室,我聞到一陣香,大碗公裡裝著黃澄澄的玉米粒,點綴著綠色蔥花、紅色火腿丁,看起來真好吃!阿軒帶著得意的笑容對我說,「老師,請妳吃!這是我做的!」我瞪大了眼,望著他問:「你炒的?」「對啊」阿軒回答。在一旁的阿君也說,「真的,是他炒的!」我找來一雙筷子,夾了一口、又一口真好吃!不會太鹹、也沒有過油,我對阿軒說了,「你太厲害啦,真是好吃,但是怎麼會想到在這個時候炒玉米?」原來,是家庭裡有孩子要交一份做美食的作業,拜託阿軒示範,並拍照。阿軒說,「等一下我還要炒飯,是火腿蛋炒飯。」我好奇孩子烹飪的過程,要求「觀摩」,阿軒一口答應了,並請我「等候通知」。

 

五點多,辦公室電話響了,電話那頭傳來阿君的聲音,「老師,你可以過來了!」走進這群國小、國中男生家的廚房,幾位小男生已經擠在這兒,等著看阿軒大展身手,在一旁的阿君是二廚,他必須仔細認真看阿軒做火腿蛋炒飯的步驟,因為他要交作業呢!

  

   

        阿軒開始做火腿蛋炒飯了,首先,他教阿君打蛋,然後依序切蔥花、火腿丁。阿君打完蛋,在一旁很認真的看阿軒如何切,阿軒也一邊說明,「.蔥花,不要切太小,因為會沒味道,這是老師說的」、「個火腿如果切太厚了,可以從側面再橫切一下,不過要小心不要切到手….」 

 

 

 

   

 

        接著,煎蛋、放入白飯、加醬油、加火腿、蔥花、翻炒每一個步驟,阿軒操作起來一點兒都不含糊,而且非常熟練,火候也掌握得很好。「好香喔~~~~~」「肚子好餓~~~~~」這家的孩子們被香味吸引著一個、一個來到廚房。

 

        沒多久,香噴噴的火腿蛋炒飯完成了,乘盤前,阿軒捉起一點點鹽巴,動作很漂亮的灑進鍋裡,然後對著二廚阿君說,「雖然已經有放醬油了,但是要放一點鹽比較夠味,記住喔,只要一點點,不能太多!!」阿君點點頭。


 

        阿君端起他的「作業」好開心的笑著,圍在廚房裡的孩子們看了口水直流,大家都想嚐嚐。但是炒飯的第一口,給了我這位「客人」,我給阿軒「200分」!!他好高興,孩子們看我吃過了,爭著要吃,阿軒說,「不行、不行,泰吉爸在辦公室,我要拿給他吃。」 

 

        他把炒飯拿得高高得,不讓其他孩子搶走,直奔辦公室。阿軒用撒嬌的語氣,要泰吉嚐嚐他的手藝,「不錯,和我炒的一樣好吃!」得到泰吉爸的肯定,阿軒更是樂翻了。

              

 

        阿軒今年國二,前不久參加台中市烹飪比賽初賽,獲得第四名, 四月十六日將參加決賽。他的學業成績並不突出,但是在光音「健康廚房」課程長期訓練下,慢慢展現了廚藝方面才能。他告訴我,他已經有一本厚厚的食譜筆記本,裡面每一道菜都難不倒他,他很得意的說,「今天的蛋炒飯是最簡單的啦,什麼酸辣湯、絲瓜麵、小籠包.....我都會做,而且小籠包是從揉麵粉開始喔!」既然這麼厲害,可不可以找一天「辦桌」?「沒問題!」阿軒爽快答應了。 

 

  阿軒希望以後能開一家餐廳,請大家來吃飯...... 

 

        阿軒,相信你可以成為一位很棒的廚師,加油!! 

 

       後續:阿軒的烹飪比賽決賽獲得全市第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