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腳踏車(版畫)~阿明


或許上天對這群天使關上了一道門,

卻也重新替他們開啟了另一扇學習的窗。

手~阿明 

慢飛天使的美術創作班

文/ 林庠緣 老師

        第一次接觸育嬰院是擔任其中一門課的志工。晚間的課程,伴著涼風,有時孩子也會「不小心」進入夢鄉。看著他們熟睡的臉龐,想像幾尊得道高僧再次降臨人間,在我眼前演繹「自在」這門高深的學問。

 

        在不久之後,我接下基金會開辦的社區美術創作課程。我是這麼看待孩子的:「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所以天生我才必有用!」美術創作沒有固定答案,這群特殊的寶貝蛋不斷給我驚喜和他們一起玩藝術是很有趣的!他們本身就是「天生的藝術家」大膽下筆恣意取色,這樣的豪情是凡人都要咋舌的呀!

 

  

        首先,引起我注意的第一個孩子是:阿明。引導的時候,阿明打起哈欠嘴巴張得好大好大……(不妨想像鱷魚寶寶……)但是只要燈一暗幻燈片一播,他老兄馬上聚精會神看的好專注(我以為這枚寶貝會直接睡著)。阿明是個自閉合併輕度智能障礙的男孩,現在還在唸特殊高中。有時,阿明會大聲唸英文的單字或句子,不 管 老師是不是還在上課,所以我會握住他的手安撫他然後一邊上課。通常幾分鐘後他就會安靜下來。創作時阿明是專心的,而且是秋風掃落葉的快!(我懷疑他是某位武林高手)版畫創作課程,阿明的作品相當有特色,可愛的他會在作品完成感到滿意時,站起來跳上跳下,一副陶醉狀。

躺著的人~阿昱

文/阿明媽(陳馨珍)

        正在苦惱漫長的暑假不知如何安排阿明的生活之際,很幸運的經由一位家長的分享,得知向上基金會舉辦的「樂活補給站」課程很棒,因此馬上去報名,哇!課程非常多元化,有七種之多,樣樣都吸引人。阿明選檡了圍棋、卡拉OK、美術課,當時我在思考圍棋學得來嗎?繼之一想,這種顧慮是多餘的,基金會會開這門課程一定經過審慎評估過,就高高興興的去上課,結果阿明愛上了圍棋,連帶也熱衷玩跳棋,每天晚上都嚷著要玩圍棋和跳棋,我也樂於陪伴,藉此訓練他的專注力,姊姊也被請來加入戰局,家人的互動因此更熱絡了。還有自從上了卡拉ok後,阿明偶而會哼上幾句,取代原來的自言自語,就這樣輕而易舉的把自言自語的頻率降低了,這些都是上完課後慢慢呈現出來的附加價值呢。至於美術課,阿明從小就很喜歡玩顏色,所以上美術課如魚得水,玩的不亦樂乎,尤其指導老師很擅長引導,阿明做出來的小豬捏陶非常傳神,真叫我跌破眼鏡。總而言之有了向上基金會的「樂活補給站」課程,讓阿明的暑假生活過得既精采又豐富,非常期待明年還有這樣的課程。

星夜~阿明

後記

        向上基金會「樂活補給站」課程為提供15歲以上心智障礙或多重障礙者,每三個月為一期(12堂課)而設計的技藝陶冶、休閒生活及體能活動等課程,本會聘任專業講師及輔導人員為身心障礙者創造更加豐富及多采多姿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