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海大學美術系/謝庭珊

 

星期六午後的晴天,騎車曝曬著一路的豔陽,抵達了台中育嬰院。接待老師帶領我們進入放映廳,親切的問候後,開始放映關於身心障礙孩童,一天生活的紀錄影片。

 

影片中,對於天使症的孩子印象最為深刻。天使症,又稱安格曼症候群,是一種基因造成的疾病。除了發展遲緩、移動與平衡的困難,天使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臉上總是有著微笑。明顯的快樂舉止,似乎沒有任何煩惱一般,或許也是天使症名稱的由來吧。接待老師也表示,從未看過天使症孩子哭過,永遠都是笑臉迎人。能夠表現外顯情緒的我們都無法常常保持笑容,而天使症的孩子們,無法透過其他方式表現自我情緒時,只能透過笑容,使人感到心疼。

 

還有在影片最後是一天結束時的睡覺時間。其中,有位孩子需要戴著頭盔才能入睡。類似觸覺防禦過度的孩子,需要透過經常性的碰撞來滿足自我需求。而熟睡時的頭部撞擊,若無保護則會受傷,也是睡覺時需要戴著頭盔的緣由。許多孩子都有著各自的困擾,在影片中則可以看到許多工作人員極有耐心的陪伴、教育著他們。盡量讓每一位孩童的一天與我們相同。

 

除了照顧生活起居到二十五歲,基金會還成立了蛋捲工坊與手工藝工坊,使得一些可以自主生活的孩子們可以謀得一份工作。在與我們解說前夕,星期六的早晨,解說老師還帶著院生的手工藝品出外義賣。在義賣活動中,除了上述的產品,每年育嬰院還會集結孩子們的繪畫,出版成冊到義賣現場販售。在放映廳裡,就可以看到許多孩子們的繪畫作品。帶著孩子特有的活潑朝氣,繽紛的色彩溫暖了人心。能夠保有童真的赤子之心是難能可貴的,所有的輔導人員功不可沒。

 

為了可以盡全力照料到每一位孩童,育嬰院也有著眾多的工作人員。專業人士、教學老師還有志工、洗衣工、煮炊工……等,幾乎有著與個案相當的人力,每一位都是努力的在帶給孩子溫情的照顧與指導,他們的真心付出,在每個孩子的臉上都可以見得。在短暫的參觀育嬰院時,每一次解說老師都可以念出每位孩子的名字,兩三句簡短的問候卻有著濃厚的關懷。每一家都有著歡樂輕快的氛圍,是我始料未及的輕鬆活潑。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英雄家時,解說老師一開門,我們跟孩子們打完招呼,有個年幼的弟弟很快地跑出來,熱情的給了我一個輕柔的擁抱。當下的我是感動的。在愛的灌溉下,才能夠有著這樣熱情溫暖的性格啊!所有人一起營造出了一個家的感動。

 

參觀完了育嬰院,我們幫忙整理了許多捐獻的發票。是這個社會給予育嬰院的一些微小的幫助,而我們也很開心能夠有著一個下午的短暫時刻,盡了一分綿薄之力。謝謝解說老師親切的接待,還有許多院生溫暖的笑臉。我得到一個黃昏太陽般的溫暖午候時光,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