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上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向光社區家園」,入厝了!

 

  2月23日,經向上人資室許主任、春 鳳 老師、以及新任「向光」督導的 馬 老師密集籌備許久的「向光社區家園」,正式入住三個住民,包括我們大夥兒原本就熟悉的育嬰院孩子──小博、阿宏,以及家住附近的另一位目前就讀高三的小伍。這三個孩子,將來就要在向光這個屬於他們的新家裡,學著獨立生活。

 

  為了讓年滿十八歲、功能較好的身心障礙者有個可以學習獨立生活、照料自己起居的家,育嬰院的老師們雖然有一點點捨不得,但也欣然樂見從小在育嬰院成長的小博與阿宏,今後搬到「向光家園」裡開始新生活。雖然說是新生活,但大孩子們白天仍然照常到特教學校上課,或者回到育嬰院裡繼續照料花花草草,以及「希望溫室」裡的蔬果,晚上也會有一位育嬰院老師陪伴,隨時提供大孩子們的協助。

 

  前一個禮拜,育嬰院的兩個大孩子就忙著四處分送邀請函。「歡迎來我的新家玩喔!」小博特有的低沉、緩慢嗓音,掩蓋不住語氣中的歡欣鼓舞。「我會好好招待你們的。」

 

  阿宏不擅言詞,但我們都熟悉他純真憨厚的笑容,他什麼話都不用說,而我們竟然也全都能明白。

 

  「孩子長大了啊。」身上多了向光督導這個職銜, 馬 老師臉上卻仍是和從前一模一樣的開朗親切,而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她總是把孩子的成就當成寶貝似的珍惜。「大家那天要記得來給我們請客喔!」

 

  2月23日,向光的大孩子們,就要展開新生活。

 

 

 

  下班後,走到距離育嬰院幾個街口外的大樓。正在一樓大廳守候的小博,一見到我們,就滿臉笑容的迎上來。「老師,歡迎妳!」小博一字一句解釋,自己要待在一樓等分批從基金會、育嬰院和光音育幼院來的客人,非常有禮貌地幫我按了電梯,請我先上樓去。

 

  一走進「向光」,滿室熟悉的笑臉與整桌菜餚的香味,迎面將我烘得暖暖。原來老師們一下班就趕來為孩子們的新生活致賀, 馬老師和永麗老師更親自下廚,燒了整桌香噴噴熱呼呼的好菜,除了燒飯煮菜炒米粉,還不忘發揮搞笑功力,和旁邊圍觀的賓客們開玩笑。而在家裡負責接待的阿宏,先端給客人一碗圓仔湯「甲甜甜」,接著帶著剛入門的客人一一介紹──客廳、書房、育嬰院老師的房間、浴室、小博和阿宏的房間、小伍的房間……以及在房間裡衝著客人笑的小伍。

 

  「初次見面,你好你好。」小伍也是個憨厚的孩子,笑容尤其燦爛,和我們育嬰院的孩子可有得拼呢。「我是小伍,還有……」小伍一連說了三個名字,聽得大家都笑起來,這孩子樸拙可愛,看得出來也很受家人疼愛,一定能和我們的小博和阿宏相處愉快的!

 

 

 

  「開動囉!」等到賓客到齊,小博也上樓來以後,終於到了大吃一頓的時間了!小博和阿宏貼心的幫客人盛炒米粉,結果阿宏盛著盛著就忍不住自己吃了起來,笑壞了大家。

 

  「下次再讓阿宏服務好了,我太餓啦,自己來比較快!」不一會兒,每個人手裡都是一碗熱騰騰的菜,烤山豬肉、紅燒豬腳、熱炒西洋菜、枸杞山藥雞湯、萵苣包蝦鬆、冰涼蔬菜棒……每一樣 都是 老師親手做的,每一口都像把美味與幸福一起吃進去。

 

  還有剛從育嬰院的「希望溫室」裡摘下的新鮮白菜,新鮮甜美,就像「向光」裡即將開始的嶄新生活。

 

  乾淨漂亮的廳堂裡,飄著食物的香氣、擠滿了輕鬆愉快的笑語,一張一張開心滿足的臉龐互相凝視,然後化成更深的笑容,印進心底。看著眼前這些快樂的聲音、快樂的顏色、快樂的氣味、快樂的食物……我忍不住想,這美好的氣氛,恐怕不只是因為好吃的晚餐,還有這些與我一起共進晚餐的人兒。

 

  能認識你們真好,能知道這世界上,有著這麼一群人,認真地為孩子們努力付出,給孩子們最真摯的笑容,真的好好。

 

  如果沒有來過一遭向上,沒有親身感受過為孩子們共同奮鬥的歷程,那麼這些輕鬆的笑語、溫暖的氣氛、相視而笑的默契感動,就不會那麼真實,那麼深刻,那麼讓人,泫然欲淚。

 

  「妳知道此情此景,讓我想到什麼嗎?」我對同事說。

  她眨眨漂亮的眼睛,而我極力忍住滿溢到眼角的感動。「We are family。」

 

  她笑了。「我也正在想呢!」

 

  「We are Family,愛讓家園更美麗」這是向上暨兩院這一年來的Slogan,我們都熟悉的。如果沒有經歷過這些,也許我只會和一般人一樣,以為這不過是平凡常見的口號,以為這只是漂亮虛浮的包裝。

 

  然而這些人、這些事,這些真誠付出的臉龐,讓這句話填得滿滿的。

 

  滿滿的,一點也不空洞,一點也不浮泛。這是真的,實心的、鏗鏘有力的一句話。我想我實在應該感謝這裡的每一個人,無論是大人或孩子,有否障礙,這裡確實是一個家。

 

  歡迎您也來到向上,來到台中育嬰院、光音育幼院與向光社區家園,讓這句紮實有力的話,也敲醒您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