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好一陣子都是溼冷陰沉的天氣,厚重的雲層總讓人感到難以呼吸,心頭沉滯。走在路上,每個人的臉上雖然都還有微笑,卻也都像是被雲霧裹起來似的,朦朧晦澀。

  就在這樣的氣候就要逼人窒息之前,星期二的下午,有一道陽光,毫無預警地射進了育嬰院。

  那是小鑫和他的爸爸。

  小鑫是成偉從前在台中特殊教育學校的同班同學,在學校裡他們感情就很好,畢業以後,小鑫還是常常記掛著成偉,常常來育嬰院探望他。

  這回,小鑫和爸爸帶著一袋子餅乾,來到了育嬰院。

  在社工協助下,剛下電梯的成偉,仍然一如往常地笑容滿面,但他的笑容裡這回顯然充滿了驚喜。「小,小鑫!」成偉好高興的喚著老朋友。

  小鑫立刻迎上前,極為自然地接替了社工姐姐的位置,為成偉推輪椅,好高興的笑開來。「成偉。」

  在旁邊看著的大家也笑了。這兩個孩子,只是簡單的呼喚著彼此的名字,就帶給身旁的人好溫暖的力量,幾個月不見,身旁又有好多人圍繞,他們倆還有點羞澀,一時半刻說不出什麼話來,可是他們相視微笑的畫面,重重的擊中了我原本被凍得僵僵的心。

 

  小鑫把好大一袋餅乾,一股腦兒送給成偉。成偉好開心的說謝謝,小鑫也好開心,小鑫的爸爸也好開心,旁邊的我們,都好開心好開心。

  這不就是陽光嗎?

  小鑫不擅說話,肢體語言卻無比真摯。他很自然地推著成偉的輪椅散步,成偉跟我解釋:「他以前在學校,都幫我推輪椅,幫忙我上廁所。我,我都只有幫他擦桌子,他對我很好。」小鑫笑著,抓抓頭,繼續熟練地推著成偉的輪椅。

   坐在樹下的椅子上,他們慢慢聊開來。「你最近在幹什麼呀?」「在家聽音樂、用電腦。」「還有在冰淇淋店工作嗎?」「有啊,你呢?」「我在,洗衣房幫忙,摺衣服。」

  分享著彼此簡單的生活,偶爾說起 從前的 老師同學近況,他們就像所有的老同學見面那樣,只是坐著面對面,就能勾起許多回憶。他們都是不善表達的人,可是,任誰看到他們彼此微笑的表情,都能立刻明白他們之間的深厚情誼。

  比起許多患有「情感障礙」的人們,他們的智能障礙並不阻礙他們擁有真正的好友。

  「小鑫有時候就會說想來看他啊,很想他啊。我剛好有空就帶他來了。」小鑫的爸爸非常親切善良,對育嬰院的工作人員也相當客氣隨和,看到兩個大孩子的互動,總是笑瞇瞇地,看得出來是非常疼愛小鑫的父親。

  「小鑫和小鑫的爸爸很有心呢!畢業兩年了還是常常來看成偉,上次有颱風來,他們還特地來關心一下成偉,看育嬰院有沒有事。」社工督導臉上透露著被感動的溫馨。「成偉有這樣的好朋友,真的很幸運。」

 

  小鑫笑著,指著督導和我,推推成偉。我們以為小鑫好奇我們是誰,連忙催促成偉介紹,成偉介紹之後,小鑫還是推推成偉,指著我們。

  「他是要成偉跟你們分享餅乾啦。」小鑫的父親笑著說。

  小鑫很高興的點點頭。

  我們都吃了餅乾,可是,比餅乾更美味的,是看著他們彼此分享的過程。

 

   之後,掀仁剛好下樓,院內還在台中特殊教育學校上學的孩子們也都回來了,小鑫和成偉和大家分享著餅乾。這時的天氣依然溼冷,可是這些小暖氣機們,烘乾也烘暖了我們的心。

 

  兩個不善言詞的孩子見面很開心,所有心情都藉由笑彎彎的嘴角與眼神傳遞。小鑫拿出自己的墨鏡,借給成偉試戴,兩人因為這簡單的動作笑得好開心。

 

 

  成偉怕小鑫無聊,帶他去看院裡的小魚池,他們就這樣在院裡推著輪椅走過來又走過去,溫暖了育嬰院每個角落。小鑫看到成偉的新髮型,覺得有趣,忍不住一直摸,小鑫爸爸還在一旁開玩笑說成偉的新髮型像劉德華、梁朝偉呢!

 

 

   小鑫和他的爸爸短短的造訪,讓育嬰院裡的空氣一下子暖和又清新。兩個孩子的拙於言詞,一點沒有減低這次見面的溫暖,反倒讓人覺得這時候就該是這麼安靜又和諧的,讓時光在相視微笑中流過。我無法對這些深深打動我的畫面用字彙寫下更感人的註解,情願相信這兩個大孩子的情誼,足以直接傳達到觀者的心中,毋須贅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