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建崑,民國三十八年生於台北市,祖籍福建安溪。

東海大學中 文系副 教授,兼任通識教育中心人文組召集人、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台中教育大學語教系副教授、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監事。

主修明代文學,也涉獵古典小說、現代小說、兒童文學。著有《拜訪兒童文學家族》、《牛車上的舞台》、《張衡傳》、《閱讀的苗圃》,主編《認識童話》、《 林鍾隆 先生作品討論會論文集》、《寫作教室:閱讀文學名家》。寫過專欄《揭開神話的面紗》、《21世紀台灣少年讀書單》、

《電影開麥拉》、《Image 映象館》。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xuxuxu

 

 

2008.06.28

一朵雲掉進了人間

車過新光三越門口,巧遇紅燈;

耐不住沉重的雲朵這時候落下來,

乒乒乓乓打在窗前。

一會兒功夫,整條中港路便淹入幽暗的雨幕裡。

奔逃的行人在搖動的雨刷中,黯然抹去。

只有那座臨時搭建的舞台,兀自霸佔著

路邊的水池廣場,遲遲不肯離開視野。

當燈號轉綠,車龍緩緩前行,

眼睛的餘光仍然不捨,

彷彿昨夜的聲光彩影,仍然在舞台上飛動。

 

昨夜,是哪家青春偶像的代言人迷死多少粉絲?

昨夜,是星光三班的五強殊死爭霸?還是超級偶像決賽後,

意猶未盡的會外賽?

我才把今夏以來第十六場口考放下,

一連串孩子的名字仍在眼前,

聰鎰、桂芳、咏絮、純慧、金地、姿婷、秀桃、宏瑜、如涵、

麗姿、筱涵、怡又、若耶、郭儀、憶姿、惠仁,

不曉得哪世因緣,平時散居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

竟然同時在無數個挑燈夜戰之後,邀請我共讀一段武林秘笈,

一段人類文明史上極重要卻又完全被遺忘的文化遺產。

(既然重要,卻又被遺忘,多詭異的邏輯!)

在孩子的論文書寫中還真能分享天地生成時的密碼!

雨幕中,脫韁的車隊又開始追逐,

總得搶佔下個紅綠燈口踩動引擎最有利的位置。

我不安的想起了果果的吩咐。

 

有那麼一天,一位陌生女子出現在我的電子信箱裡。

突如其來談論徵文活動的果果,讓人嚇一跳,

她告訴我第一屆『真愛向上‧向上徵愛』要開鑼了。

(是育幼院的孩童要寫作呢?而且要參加比賽呢?)

她勇敢的說出需要決審人員、宣傳文章,和喚醒更多的人參與,

台中向上兒童福利基金會暨光音育幼院的果果要得可真多。

在我腦海中,浮現了823日那天頒獎的舞台,

一定有許多淚眼,擁抱,感傷,欣喜和鼓舞。

「愛太多,離手的時候傷更重。」

我給果果回信,很害怕踏進這情感的泥淖。

可後來我知道想錯了。

果果是逢甲中文畢業,東華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

還是個文學搖籃裡長大的孩子呢!

怎麼也投入社工行列?

光音育幼院的孩子當然可以寫文章,

院方的部落格不也貼著老師和孩子們的文章嗎?

再仔細端詳院方的部落格,

乖乖,文華、世仁、耀明、克襄、宗弦、惠玲也都成了院童,

連台中市故事媽媽素卿也赫然在列,

我懷疑果果是FBI,不然怎麼綁架了我這麼多朋友?

 

我仔細去思考如何鼓舞朋友參加文藝創作比賽的事情,

也跟太太談論光音育幼院、台中育嬰院的院童來歷。

孩子來到世上,像朵雲掉進了人間。

父母在淚水中看守著,而孩子在病痛中醒來。

他們望著那朵雲,變成了一滴一滴的淚水。

原來送子的仙鶴也有穿越雲層失敗的經驗,

在那陰霾的天氣裡落入人間的豈止是淚雨?

「愛到多時反為薄」,並不是一句電視泡沫劇的台詞,

父母的愛,如何在反反覆覆的挫折中重拾信心?

除了「愛」,還有沒有更強的力量可以支持他們的努力?

除了「社工服務」,還有什麼力量可以撐開迷濛的天氣?

讓我們從心裡來愛、來鼓勵他們吧!

讓我們用筆,來見證人間情愛的力量吧!

用辦理慶生會的心情,來舉辦這次的文藝創作競賽!

讓我們在823日聚集在光音育幼院,

在作品發表會的舞台上,去擁抱孩子吧!

果果的努力,點醒了我。

照顧孩子,不只是衣食溫飽,或提供社會福利而已,

難道院童不須要文學,不須要舞動生命的羽翼?

透過文學的涵泳,父母握著的不只是孩子的手,

而是天主賜予的喜樂!

孟儒東海畢業後,到花蓮門諾會的善牧中心工作,

她寫信告訴我,不久要帶院童去完成第一次的火車旅行,

是畢業旅行呢!這些孩子將要勇敢的走向自己的未來。

你瞧!作為文學人,也是這些孩子們最有利的助手。

親愛的朋友,真正的愛,就在於開始懂得表達,懂得傾吐。

也要懂得守候一朵落入人間的雲,

在風和、雨歇、陽光乍現的時刻,揮發成空中七彩的虹霓。

讓我們來寫吧!不管是大樹組,還是樹苗組,

730截稿,

823日相約在光音育幼院歌詠朗讀。

我希望那一天,可以在舞台上唸誦一長串得獎人的名單。

ps.第一屆「真愛向上‧向上徵愛」文學創作比賽徵稿啟事

 

請參見以下網址:

活動簡章:http://www.child-home.org.tw/tchinese/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04

邀稿作品:http://tw.myblog.yahoo.com/hsiang_shang/article?mid=716&prev=-1&next=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