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介紹》

黃惠玲,美國加州克來蒙研究大學教育博士。

現任雲林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助理教授

教學專業:英語教學、兒童文學、師資培育

 

專屬網頁

 

黃惠玲, 2002, 兒童文學與文化認知

〈於靜宜大學第六屆全國兒童文學與兒童語言學術研討會發表。〉

黃惠玲, 2001, Fantasy裡創造特殊人物及扶弱懲惡的樂趣

〈於第五屆全國兒童文學與兒童語言學術研討會發表。〉

 

誰說不完美

    我以前常想,如果上帝照著他的形象造人,如果他無所不能,為甚麼不把大家都造的一樣美、一樣健康、有一樣的才能、一樣的善良、一樣富有?那世界就沒有歧視、病痛、悲劇、貧窮、戰爭。為甚麼他不把我們造的完美?難道他不完美嗎?隨著年歲漸長,這個問題的答案越來越明顯,我看到美麗的人不一定幸福,健康的人不一定快樂,有才能的人不一定有擔當,良善的人不一定堅強,富有的人不一定知足,我知道我們對完美的定義一定與上帝不同。

 

  身心障礙的孩子在我們的眼中是不完美的,在上帝眼中呢?我阿姨有兩個唐氏症的孩子,佑佑和鋒仔,世俗的眼光讓她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備受煎熬,可是親戚朋友對孩子的接納讓她有勇氣面對困境,社會福利機構的介入,讓佑佑現在也可以在工廠上班,情況比較嚴重的鋒仔雖然無法工作,日常生活也可以自理。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們知道他們不聰明,講話沒人聽得懂,但卻喜歡跟他們在一起。佑佑天生韻律節奏佳,只要一放音樂他就跳起舞來,還會學麥可傑克森跳舞,是家庭聚會的開心果。鋒仔比較害羞可是卻很體貼,會幫忙收拾碗筷,也會幫家人搥背。學教育的我喜歡觀察他們,我常想,無法完全用言語與人溝通的他們,腦海裡到底在想甚麼?他們的眼神不明朗,確有著陷入沈思般的迷離;他們的動作不靈活,但卻充滿溝通的語素。他們知道他們不一樣嗎?如果知道,他們會怎麼想?對我而言,佑佑和鋒仔就像上帝丟下來的兩個大謎團,無知的我有時為他們難過,有時為他們高興。難過他們可能無法享受正常人的生活,高興他們無法感受正常人的苦痛。我這樣想的時候,其實是把自己當成較高級的人,正常與不正常的二分法,是我們將他們隔離的藉口,問題是,正常與不正常的定義是甚麼?

 

  有一次,正與先生吵架,鋒仔剛好從對門我媽的公寓走過來我這邊,我們看到他也不知該說甚麼,沒想到他就坐了下來,可是我的架還沒吵完啊!正在氣頭上的我,也顧不了他的存在,邊罵邊哭,先生沈默不語,我淚流滿面。我看到鋒仔眉頭越來越緊,臉撇向旁邊,不好意思的瞧了瞧我,然後他起身,將茶几上的面紙抽了兩張,遞給我,拍拍我的背,然後走回媽的公寓。似乎他已看盡了這種人間鬧劇,似乎他了解我的感受,看著他離去的背影,我眼前閃過智者的影子。

 

  有人把身心障礙的孩子比喻成折翼的天使,這當然很好,但是折翼還是代表缺損,我覺得在上帝的眼中,他們身體上的缺損和我們心中隱形的缺損是一樣的,也許上帝眼中這樣的缺損不是缺損,而是讓我們知道,我們需要他的愛來成就我們的完美。這些孩子和我們一樣,我們需要彼此牽扶,在地上成就上帝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