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蘇咏潔(東海長青社)

    如果說,我這二十年看過了上千的臉孔,那現在的我可以說,這六天的志工營,我看見了天使的臉龐。

    從去年開始和台中育嬰院接洽、一直到五月機構參訪為止,我對院內孩子的認識還是只有:中重度或是極重度的身心障、有些是棄嬰、或是家庭不太會照顧,將孩子托育在機構內…等,大概這樣程度的了解而已。所以一想到要和這些孩子來個近身接觸六天,我很緊張,思考著「到底該如何和他們互動?要說些什麼、要做些什麼?」

 

  直到731星期六早上,心裡頭的疑問完全的不見了,因為我面對的是一個又一個拼命想要攀爬在我和另一位同工身上的…精力永遠用不完的…「金頂電池」?不,正確來說是在尋找玩伴的小小孩。在第一天結束的時候,我得到了兩個心得:一,我想到了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二,原來我小時候都是這樣「玩」帶夏令營的大哥哥大姐姐們…。

    這六天下來,雖然說不是全部,但是看到這些孩子的生活,有種很深刻的感想:「在這裡,每一個孩子的成長,是他們自己的努力以及陪伴者的付出,兩相結合而成」,他們必須在各種課程內附出超倍的努力:早療、復健、感覺統合…等等,這樣歷程的辛苦程度,只要有實際在他們身邊陪伴過的人就可以了解,但是,為了讓他們能夠在身體、心靈上,成長到可以自立,就算他們喊累、大哭,我能做的,只有鼓勵他們繼續加油,快快長大。

 

    同時,我也看到了老師們用心良苦,也許只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成長,單單懷著這樣的心情,就讓老師們持續的付出、陪伴、引導,讓台中育嬰院有了一股強大的支持力量。

    最後一天下午,我和我的夥伴一起對孩子們來個感性告別(唱詩歌給他們聽),雖然這樣的作法好像有點不應該,但當我們唱到「恩典之路」這首詩歌裡頭的一句歌詞:「一步又一步,這是恩典之路」時,我想到孩子一步步的成長、復健、反覆練習,在這麼辛苦的過程中,卻綻放最燦爛的笑容…我的眼淚差一點流出來,因為實在是太令人動容。

    離開前,我努力的記住每張最純、最真、最甜美的笑臉,他們發自內心的言語,還有,那強烈的想要有人陪伴的渴望,因為我想要確實地跟別人傳達,他們不是有缺陷的孩子,他們是一個個上帝賜給世人的天使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