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耿賢

此次五天四夜營隊是籌備已久的計劃,原本預計紮營在苗栗縣南庄鄉的向天湖,卻因當地連日的雨勢使得安全出現疑慮,於是在前一天臨時更改地點,長征花蓮,落腳在我曾長住的部落。感謝花蓮的朋友這幾天的傾力相助!

 

社區服務、自我提昇、群我關係以及豐厚生活經驗是規劃此次營隊主要訴求的內涵,而孩子們也都很認同這樣的概念。但八個小三到國三的女孩子會產生什麼樣的合作模式?會發展出什麼樣的關係?在出發前,我其實一點都無法想像,但孩子實際的行動與改變卻與此次行程的轉折一樣,展現了意外的美好。

 

 

 

 

 

規劃菜單:孩子衡量自己的能力以及從健康廚房學習到菜色來規劃菜單。

 購買食材:到傳統市場購買所需食材,並從中學習估價、選擇及收支之平衡。 

 

 

輪流為大家烹煮三餐:孩子們每次看到自己煮的菜餚被吃光時,總能獲得莫大的成就感。

 

 

 自行洗衣:學習洗濯衣物的重點與技巧。

 

 

 

 

七星潭淨灘:有部份的孩子是第一次看到海洋,興奮之情難以言表。這次孩子不只親近太平洋的美麗,她們也為了延續這片美麗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慕谷慕魚健行:由銅門步行到清水電廠,欣賞沿途風光。

 

 

 

濱海步道撿垃圾:孩子在清潔時被路過行人稱讚,讓他們也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感。

 

 

部落環境清潔:協助部落人家清理路面土石,雖然很累,但別有一番體驗

 

 

反思筆記與分享:每天就寢前都要書寫筆記,反思當天的生活與成長、鼓勵自己繼續往前。

 

當我帶著孩子徒步走到隔壁村落拜訪許久不見的Bayi(阿嬤),孩子們看到她老人家所居住簡單的貨櫃屋以及光著腳ㄚ在庭院顛跛的小嬰孩,孩子問我:「老師,颱風來的時候,他們還是住這裡嗎?」我回答:「對啊!雖然很簡單,但還過得去啊!」孩子從他人與自身的對照中,深刻地感受自己的充足以及各界對他們的協助。

 

花蓮,對於住在台中的我們來說,是近在旁側卻難以到達的境地,猶如我們與自己的關係,孩子透過這趟旅程更靠近自己,也著實成長不少!孩子們,做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