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的夜晚,育嬰院孩子們和老師也出來提花燈,大孩子、小孩子,在中庭散步,大手牽小手,大家都好高興

 

        成偉獨自在一旁,燈籠躺在他腿上,沒亮,和他的臉一樣,沒有光彩、沒有喜悅的笑容。一向善解人意、獨立、不喜歡麻煩別人的成偉,雖然沒有說出心事,但老師一眼就看出他的難處。原來成偉沒辦法「提」燈籠,他的兩隻手要推輪椅,燈籠怎麼「提」?他只有靜靜的望著其他孩子們。吳老師走了過來,把成偉燈籠電源打開,將提把插在他胸前的衣領裡,告訴他,「你看,這樣不就行了!」燈籠亮了、也不需要用手「提」燈,成偉開心的笑了,他向吳老師說謝謝後,「挺」著紅紅的燈籠,開心的推著輪椅加入了其他孩子。

  

 

        和成偉一樣,對「提」燈這件事很困擾的還有小蓉。當我看見小蓉時,她用嘴巴咬著燈籠的提把,正準備推輪椅,後來發現我走了過來,趕緊把燈籠拿下來,靦腆的對著我笑,她很快的用手抺去嘴角的口水,用手拿著提燈,嚐試同時推輪椅可是,輪椅推不動、燈也掉了……我撿起燈籠時,她很小聲、低著頭對我說,「我不能拿輪椅也推不動」我蹲在她前面,告訴她,「沒關係,我們找個可以掛的地方,把燈籠掛起來」東找西掛,最後讓提把壓在小蓉輪椅的束帶上。

 

        在黑暗的天色中,我望著小蓉推輪椅的身影,和一個紅色燈籠在她腰際上,慢慢移動著……

 

        這樣的畫面看來有些心酸,但是,這些「提」燈籠、「挺」燈籠、「掛」燈籠、「插」燈籠的孩子們,這天晚上,都開心的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