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冷,夜晚我和孩子們一起去參加一場活動,上了車,我搓著雙手,哈著氣,直說「好冷啊~」此時後方伸出了一隻手,有一個暖暖包遞了過來,「老師,這個給妳用!」是小韻。我說,「不用啦,一下就不冷了。」小韻把她的手伸過來,「妳摸,我的手比妳溫暖,暖暖包給妳用。」抝不過孩子的堅持,我接過她的暖暖包,握在手中,此時我感受到的溫暖,從手心一直竄到心窩裡。

因為擔心孩子也冷,不一會兒,我把暖暖包還給小韻,小韻說,「手伸過來我要檢查….」我把手伸過去,「這樣還不行,我的手還是比妳的熱,再用」暖暖包於是又回到我手中。過了幾分鐘,我把手伸給小韻,「妳摸,老師的手現在很熱了,暖暖包可以還給妳用了。」小韻握了我伸過去的那隻手,確認過了,就在我正把暖暖包遞給她的同時,小韻說了,「那另一隻手呢?另一隻手也是熱嗎?伸出來!」我頓了一會兒,沒有回答她、也沒有伸出另一隻給她,因為這隻手是冷的。小韻知道我唬她了,她大聲說著,「妳騙人,妳的手都是冷的,暖暖包給妳,我不要了!」

小韻,中度智能障礙、國中二年級。

  另一天,也很冷,下午,在戶外院區有慶生會,孩子們陸續下來,妙妙遠遠看見我,笑著走來,我抱著他、摸了他的臉頰,問他,「會不會冷啊?」他搖了搖頭對我笑著,然後緩緩的幫我把身上的外套扣好、拉上拉鍊,再抬起頭對我笑。此時我才驚覺,我摸他臉頰的雙手是冰冷的,妙妙應該是感受到了,並發現我的外套沒有拉上拉鍊,趕緊幫我穿好,他心裡一定是想,「老師,是妳冷了」妙妙幫我拉上外套拉鍊的那一刻,我紅了眼……

    妙妙,重度智能障的孩子、很少說話、國小六年級。

    連續陰冷的天氣裡,我在育嬰院孩子身上感受到陣陣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車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